鱼🐟

给《东京贫民窟》的repo

请早早不要感到惊讶,也别疑惑为什么会忽然收到艾特……这篇(突如其来)的评论是我主页那条2019礼物博客里所写的评论文章作为礼物之一的……所谓礼物。本来应该尽可能的多写些评论,但是因为早早的文章我都很喜欢(真的!)按我的尿性一写就会啰嗦起来所以想了想还是这样写一篇单独的评论来履行诺言,其余的评论等我慢慢补上,那么开头先祝早早新年快乐啦。

 

我向来是一个不太会写观后感读后感的人,大多数时候与作者们讨论的也是我的主观感受。但是要我评论早早的文字的话,那大概就是朴实、立足于现实的描写,但是却饱含着自己的想法和想要诉说什么的力量,读完或惆怅或激昂,带给读者的东西往往不是谈爱这样简单的。所以我一直都觉得早早的文章带有浓厚的文学色彩,不论描写、叙事手法或者其他。文字是早早表达自己对世界,对事物看法的一种工具。而早早风格(个人觉得)最明显的,就是这篇《东京贫民窟》。它和早早的其他文章相比读来更加直白,更能明确的向你展示一个世界。

 

很震撼,或者说震撼这个词很奇怪,那种细细密密的无力感像线一样勒紧心脏,不妨碍它的跳动,但是你知道自己已经背负上了重担。我目前为止的词汇量无法让我描述那种感觉,就像被丢进温水里的青蛙,又或者像钻进了豆腐的泥鳅,安逸平静的表象之下等待着的是堕落和深渊——“山谷”。

 

从开头说起,每个细节都值得推敲。环境描写堪堪几句就已经为我们勾勒出了画面。

 

“像一锅大杂烩在咕嘟咕嘟冒着泡,在狭小的居酒屋里翻滚着吐出热浪,一时充斥着整个屋子。”

 

这实在是一个精妙的比喻。我此刻敲下这段文字,闭上眼就能看到居酒屋嘈乱的人群,他们来自各地,唯一的共同之处就是贫穷,看不到、也不愿意去看明天。他们喧闹,毫无教养地抽烟,空气中甚至可能弥漫着汗臭和食物发酵的味道。描写精炼干脆、“山谷”的基本格调已经向我们展示了出来。我先前说,早早的故事是立足于现实的描写,文字是传达自己对世界看法的工具。我没有去过“山谷”,连早早提及的纪录片也没有看过,但是贫穷是人类共同的恶疾,即使面目不同也有共通之处。我见过我国的底层工人,他们没有固定的收入,一年四季穿着凉拖或者解放鞋,衣服永远是蒙着灰尘的。我曾经在放学的路上见他们成群结队地坐在路边打扑克,等到一辆招工的车过来又毫无刚才打牌时称兄道弟的热切,只是拼命踩着别人想要先一个挤上车去。

 

早早只是展示了,这样的一个世界。

 

我曾经说,这篇的故事内核十分简单,现在重读我仍然这样认为。但是已经不需要多美精妙复杂的故事了,光是这样的描写,这样简单的叙述,感情就仿佛要冲出胸膛了。明明只是读了一段文字,却感觉像看了一部记录电影一样,电影的色调灰暗迷蒙,镜头拉得很长,带我们看众生百态。这群人不光鲜亮丽,他们比谁都卖力,却比谁都绝望,但更为绝望的是,他们逐渐安于现状。

 

绿谷出久就是这样的人中的一个,但奇异的是他又有些许不同。用原文的话来说就是“没有沾染一丝贫民窟的灰暗和阴霾”。他和爆豪都是这灰暗文字里面的亮色,因为他们都和自己所代表的阶级有些许不同。爆豪少了些冷漠(或许是因为绿谷),他能看到这些在“山谷”之中挣扎着活下去的人。而绿谷多了些展望,他无力改变的大多数不一样,他明白、或者他发誓自己一定会走出去的。

 

说起来,这里也巧妙地贴合了原著。生来什么都有的男孩爆豪胜己,他个性强大还是个天才,什么都是一学就会。生来一无所有的男孩绿谷出久,无个性,在成为英雄的路上是为原罪。这样巧妙的安排又让我会心一笑,他们在原作里相互对立却又殊途同归,我相信他们在这篇文章里也会一样,虽然早早给的结局是开放的。

 

不过这里还是要吹一吹早早的车……早早最最鲜明的一个特点,性事里会糅杂很多的感情,仿佛呼之欲出。其他文章里也是这样,无论是人的心理活动,状态、还是尖锐的矛盾,迷茫等等东西,都能从早早的描写中窥见一斑。要情囸色有情囸色要感情爆发有感情爆发要矛盾冲突也有矛盾冲突我除了吹爆已经不晓得该做什么了!!又是老生常谈,这次的车是感情爆发也是转折,参加入学考试的那个夜晚,在家徒四壁的屋子里,两个男孩选择了退却……绿谷说你还要参加入学考试吧?爆豪就安静地停下来了。我不知道当时他们心理的想法,绿谷是否没有信心越过那条线跟上爆豪的脚步?爆豪是否觉得绿谷自此会被自己甩在身后难觅踪迹。这是一个重要的矛盾爆发点,两个人分道扬镳的前兆,心里的“喜欢”这种感情在现实和生活这座大山下面是那样的微不足道。但是所幸他们再次鼓起勇气了,面对并且企图翻越这座山,牵着彼此的手。同样是在逼仄的空间里,同样是在沉闷的弥漫酸臭的空气中,这次他们拥抱,肉体相拥,倒也温暖起来了。性爱这样本来缱绻暧昧的活动,再这样的环境下配合全篇压抑的基调,显得有点滑稽荒诞,但是又能够这样强烈的震撼读者的身心……我真的吹爆。我每次写评论都恨自己是个文盲。

 

但是我仍然愿意怀抱希望。我相信,也热切的希望,他们的差距会被慢慢缩小。绿谷愿意走,而爆豪也愿意等。这次相握的手不会分开了。

 

……最后再吹一吹早早!你真的超棒!文章风格非常鲜明,对待文字的态度也让人尊敬,认真的考据还有对于文字的雕琢,不难看出私下里花了多少功夫。非常让人尊敬!总觉得透过早早的文字能够看到早早眼里的世界,今年也请你这样认真的描绘出自己眼里的世界,来和我们探讨生活中的幸福和不幸吧。

 

最后献上写这个的时候听的BGM,基调有点颓废,但是觉得很适合《东京贫民窟》中大部分人的心理和基调,让人难过又有些无力。

 

希望早早不嫌弃这个所谓的新年礼物(我心好虚……),那条礼物博你是第一个陪我玩的哈哈哈哈哈,再次祝新年快乐啦!这样祝福私信和评论就都补完了,祝早早今年遇到好多好事!身体健康!

 

 

那么暗搓搓艾特一下我就跑路啦 @Zoe开始复活  

 

 

 

评论(2)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